English

我与《瓜女子》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魏青艳 我有话说

笔者有幸在陕西电视台1998年的春节小品晚会主演了戏曲小品《瓜女子》。当时这个小品在陕西省获得首届电视小品“汇丰杯”大赛一等奖,同时荣获最佳女主角奖等一系列奖项。由此,我也深该体会到戏曲小品的内在魅力。

《瓜女子》通过一个乡下傻女在家里接待3位客人的过程衬托出清正廉洁的村干部——“瓜女子”的父亲形象。它抓住了党和国家试图彻底解决的、广大群众十分关心的廉洁从政问题。戏中“村长”没有出场,但观众看到了他廉洁的形象。

笔者是科班出身,从业20年来曾饰演花旦、正旦、武旦等角色。在《瓜》剧整个剧情中,村长自己并没露面,他的形象完全通过“瓜女子”的言行表现出来。显然,把握好“瓜女子”的“傻”与“不傻”的度极为重要。

笔者认为,在表现“瓜女子”的“傻”时,不能掩饰她对美好事物的喜悦之情,因为这是人性的自然流露。但想到父亲的教诲,她的是非观觉醒了。她甚至警觉到提防姑妈带来鲜菜的用心。由于表现她“傻”时,笔者谐中有庄;表现“非傻”时,又庄中有谐,最终《瓜女子》获得成功。

戏曲小品作为近年新出现的艺术表现形式,既有别于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模式,又有别于话剧小品单一的形式。它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给观众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。这既适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,又满足了观众对传统戏曲的欣赏要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